Saturday 5 October 2013

【跳水猫行记】巴塞罗那一周悠闲旅行

刚去巴塞罗那玩了一周。

从前友人大力推荐巴塞罗那值得一去,但一定要避开酷暑,说当时晒伤了,很痛苦。所以特意安排到9月。因为种种原因,安排到了9月最后一周才去,本来还担心会不那么暖了,去了才发现——真是最好的时段啊!短裤绝对没问题!

去前搜了攻略,发现能引起兴趣的,也只有两个:
  • 高迪建筑(圣家大教堂,巴特罗之家,米拉之家,古埃尔公园)
  • 看场弗拉明戈
  • Rambla大街
最后附带的:
  • 西班牙村
  • 魔术喷泉
  • 水族馆 (哪里都有,反正没事,就进去逛逛呗《--这种心态)

对大多数人来说,可能还有:
  • 哥伦布纪念碑 (彻底没兴趣)
  • 毕加索博物馆 (完全理解不能——那真叫艺术吗?好吧那请叫我大师,我也能画出来)
友情提示:
圣家大教堂不大,建议爬塔。如果能事先网上订票,最好出发前网上定好,因为排队的人太太太多了。而且每天上塔人数有限制(地方太小),还要等,所以最后我们没上,有点可惜。即使网上订票,也是要订好时间的,按时要到,否则作废。


之前我很犹豫了一番,是订酒店还是在airbnb上订民宅。有个名叫25 steps from beach的公寓,自我介绍说出门就是海边。想想吃了晚饭就可以到海边溜溜,我最后选了这个(因为感觉价格不贵,很有点担心会不干净)。但是最后挺满意的,主要是这个地点太方便了,而且可以自己做饭,虽然也有缺点。


第一天:

稀里糊涂找到了公寓,放下东西,在附近看了看。因为是海边繁华地带,餐馆和便利店很多,还有水果店。买到了大西瓜,而且应该是天然熟,不是放熟的。(想想小时候夏天家里一麻袋一麻袋的买西瓜吃……而且那时候的西瓜应该是没有膨大剂的。。哎……)

在海边走了走之后,决定去Rambla 大街转转。
其实单看Rambla大街挺没意思的。我们从来没走到尽头,里面很多餐馆,花店,各种饰品大排档——天朝子民对这种东西多半是毫无兴趣的:你说这里有多少是从义乌过来的。

还有很多卖艺的,一种是行为表演艺术,比如最受欢迎的是这个




还有很多卖画的(有个别有点好看的)。还有画肖像的。有好几个艺人是亚洲人,还听到了韩语。

路上经过一个貌似博物馆的东西,我们进去瞄了瞄,里面一个接一个迷宫一样的屋子,放着我们无法理解的“艺术”。
一楼放着一些长相怪异的大型造型。比如这个长着一对OO的龙,好像是巴塞罗那城的一个什么神物……(中间怪怪的部分是用美图秀秀弄消失掉的人,莫怪) 好像周五的晚上,人们会扛着这些神物去游街……




这条街上应该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,所以无法特别领略到其妙处。(特别一提的是,附近有家看弗拉明戈的小酒馆)


第一天就这么晃悠晃悠过去了。


第二天本来要去高迪参与设计的圣家大教堂的。结果那个人多……排了会儿队,决定回去订票,次日再来。就转身离开去了高迪设计的米拉之家。

米拉之家的设计主题是岩石之城。有攻略说这个不好看,巴特罗之家值得看,所以外面看了看,好像是有点光秃秃的。

没多远就是巴特罗之家。

顺便介绍下这个高迪吧。这个娃小时候腿脚不好,无法和小朋友出去玩,于是只有呆呆的坐在窗前或者树下发呆,观察大自然。后来大学选了建筑学,被一个富商朋友欣赏,后来这个号朋友有项目请他出山,才有一展身手的机会。他的作品因为风格太过独特,无法被分类。

此人一辈子没结婚,性格略怪异(有才华的人在众人眼里都有点怪),后来出车祸被撞死的时候,因为衣衫褴褛,差点被当成流浪汉草草埋葬,幸亏被一个老太太认出来,最后埋葬在他最有名的代表作之一——圣家堂。

巴特罗之家也很有名,他的主题是骑士屠龙。

高迪认为,直线是人类创造的,曲线是上帝创造的(所以人体充满了曲线而没有直线),所以他的作品也充满了曲线,巴特罗之家也是,到处是曲线。



正立面用打碎的彩色瓷砖拼贴,阳台的形状像是假面舞会的面具,最上面是龙的脊背,一侧是插入龙体的剑。下面那一连串的大窗户,是二楼客厅的窗户。当年巴特罗家的成员和客人们,就坐在这窗户后面观看窗外街道上的形形色色。

想想吧,这只是一个富商的民居而已,当年有这么一幢town house,想必是件非常拉风的事!

高迪是个很好的建筑师,却不是一个很好的project manager, 他的计划画在一张揉的皱皱的纸上,告诉工人这样做那样做,但没任何人知道到底最后会成什么样,而巴特罗先生则不停的询问还要花多少钱、到底要花多少钱……(他完全不知道这个房子最后是不是要烧破他荷包一个洞)


这是房子的天井。这个瓷砖的感觉……也许当年很有感觉,现在看起来像是个具有时代感的大卫生间。这个天井是为了通风和采光。为了采光,蓝色的瓷砖从顶楼到一楼是从深到浅的,所以瓷砖的反光会越来越强。



屋顶的烟囱和通气口,本来是最不好看的地方。高迪把他们集中到一起,进行装饰。


里面的房间都是空的,原先的陈设都拿走了。倒是摆了一些椅子在卖,一个都要上千。


就是这些椅子。

据说这条街其实还聚集着当年好几位名家的手笔。但是跟高迪一比,大家都记得高迪却不记得那些人了。


比如巴特罗之家旁边的房子,其实美感来说似乎更美……但是巴特罗之家太有风格了。怎么说呢,旁边这家像是“一般人”正常居住的房子,巴特罗之家像是新派动画(比如《僵尸新娘》的世界)。



坐在街头吃东西的时候,看到了多年前听说的:那些“非法”卖东西的,会用一个四角有提绳的布,摆卖东西。如果警察来了,一提中间那根线,扛着就跑……

看!比起我们天朝子民,人家这个创意太高端了,(笑)

他们卖的一般是足球衫,太阳镜,还有假的名牌包,gucci啦,prada啦等等。那些假包,真有人买诶!很公开的交易。关键是那个质量都很差的,一看就知道是人造革,logo也感觉到不很精致。好像价格很便宜。不是说欧洲卖假货查的很紧的吗?


西班牙村:

之后去了西班牙村。大概因为累了懒惰了没租audio guide,里面看不出个所以然,于是就觉得很无趣。据说这里集中了西班牙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。

倒是在棕榈树上看到很多鹦鹉的窝。

村里有些卖手工艺品的,也没觉得多漂亮。倒是有个老奶奶卖她自己做的手绢。差点买一条。(但要手绢干嘛呢……)

还有就是有个小博物馆,有些现代艺术,也有一点毕加索的手笔。飞快看了一圈就出来了。更加坚定了不去看毕加索博物馆的信念。艺术是什么?至少能让我看出来鼻子是鼻子、脚是脚吧。还有,拿个笔涂一涂,前面贴个剪下来的黑白照片的抠图……我跟LG说,我也能成为艺术家……艾玛,艺术家这个title太容易拿了。

西班牙村里的人不多。倒是有个说着普通话的哥们在打电话,说什么要出差,还要带人看房子,等等等等。



圣家大教堂:

教堂还在建。。而且高迪是个很有武侠高手风范的设计师。他知道这个修建要很久,他死之后也还会建,所以他把那些他知道他死前肯定修不完的地方,留白了,没设计,让下一代设计师留下自己的印记。(更加敬仰了……orz)



教堂不大,基本是白色的。据说高迪的主题是“让教堂充满光的色彩”,所以采光和光线颜色是他的重点。


因为游客很多,所以感觉不出太好的效果。我想人不多的话 (或者人们静静的坐着而不是四处走动说话的话),一定很美。非常喜欢这些玻璃的颜色……非常非常喜欢……


比如从侧面看,墙壁被从彩色玻璃投射过来的阳光照射成了绿色 (所以教堂的材料需要是白色的)。


教堂的柱子上面都是分出三叉去的,而不是拘泥于一根柱子。据说这就是来源于高迪对树林的观察——树木从下面分叉出去,支撑起高高的树冠。

关于这个教堂,有太多的描述了。那些抛物线形的顶什么的。



地下室的小教堂,很喜欢那对盛圣水的盆,是两个天然的太蚌壳,用金属镶了边做的。超级喜欢哦。



海洋馆:

海洋馆也就没什么特别了。海马,鲨鱼,各种鱼。



弗莱明戈:

看弗莱明戈,最初是看了人家的攻略,打算花77欧一个人,连吃晚餐带看2小时的舞都包括了。后来在圣家大教堂排队的时候,有人发传单,说另一个地方,55欧。晚上打算去来的,但是不知怎么定位子,后来看到review说,就在Rambla大街,(我们住的地方不远),10欧一张票,就能看30分钟。

在网上查了查,有些术语不很明白,但应该是平时是不同的人轮流演的,今天这个人主打,明天那个人主打,后天是另外的人。

我立刻就带着LG杀过去了。当天的主要表演者是个男的。(我能说其实我没抱什么希望吗,我是想第二天再来看一个舞娘的表演的)。但是效果超出我想象。


那个舞娘应该是陪衬的。

好像次日的舞娘的裙子是传统的那种西班牙滚边裙子。

可是LG不想再来看了,我就没看到第二天的。现在想想挺遗憾的。



古埃尔公园:

全是人。高高低低的,爬的很累。



公园里有很多卖艺的。有一个卖艺的我超级喜欢。超级超级喜欢。主要是他位于一段幽静的长廊,抱着一把不知名的琴,音乐美极了。



他用ipod连到音箱,放着其他伴奏,用那个其他的琴弹奏着。很悠扬很幽静的曲子,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。


这个长廊有天然的椅子,我们就坐着静静的看。动心想买他的CD……但是,买回来我会听嘛?


这是古埃尔公园标志之一了,一只大蜥蜴。打碎瓷砖做拼贴,这算是高迪的特色手笔之一了。


大市场:

对菜市场我本来是没什么兴趣的。只是时间太多,无所事事的过去看看而已。去了才enjoy起来。

好多海产品!

重点是这个:



200多欧一公斤的火腿!记得有关薄熙来的网文,说是薄瓜瓜去欧洲玩,带了一根大火腿回来,全家人节省着吃了几个月(还是一个月),以表示自己并不奢侈浪费。

然后微博有人爆料,说那个火腿很贵的,他那一根火腿顶有的人几个月工资了好吗。。。。亲眼见到了,呵呵呵呵呵




一只大龙虾 + 一只大螃蟹才16欧哦~~~ 嘿嘿嘿嘿


都说去西班牙要吃海鲜锅还有tapas。 tapas我在别处吃过了,也就兴趣不大。 海鲜锅还可以,挺好吃的。

但是去了菜市场之后才发现自己做饭是王道啊!!那个尖椒,出国之后我就再没吃到过了。最左边的野菇~~ 嗷嗷~~  巴塞罗那有各种蘑菇,一般都按照种类卖的,只有一个摊位是混卖的,为了方便就买了混的。我有买一些火腿 (不是那种200多欧的 orz ),也就是很普通的便宜的,然后和蘑菇放一起烧汤了 (西班牙人肯定不这么吃)。最右的白色的是墨鱼。


音乐喷泉:


这个只有周四,五,和周末有。

特意去看了,我以为会配着西班牙特色音乐、或者欧洲古典音乐放呢……结果……流行歌曲。

到处都是那种高级相机的人,当然也很多拿着智能手机拍的。


省下就是海边了。

海边我就没拍什么了。那个特色的倾斜的房间雕塑也没拍,W酒店也没拍。反正都是海边而已。



后来就回来了呗……传说中的高迪见识过了,这个句号算画上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